一個新世界 : 喚醒內在的力量

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張德芬譯

====================================================

小我被內容和結構制約

 

賴以生存的最基本心智結構 -認同

你想要的玩具 玩具就是內容

我的   結構性的

 

 

你必須很警覺且誠實 才能發現你的自我價值是否受限於你所擁有的東西

特別是那些你會稱之為 我的 東西

你是否會不經意提到你擁有的事物 或炫耀它好增加你在他人眼中的自我價值

或是讓你的自我感覺較好?

 

無論小我尋求什麼或執著什麼

它們都是本體的代替品

而小我無法感覺到本體

你可以珍惜喜愛事物 一但你產生執著

你知道這是 小我在作祟

其實你不是真的執著於某事物  而是執著於一個思想

這個思想有著  (I 主詞) (me 受詞) 我的 (my,所有格)在其中

當你能夠真正接納一個損失 你就超越小我

你的本質 (意識本身)就出現

 

一個人對他擁有的感到驕傲 或對比他擁有更多的人感到不滿

就是錯誤嗎?

一點也不

那些想法就是小我

小我並不是錯的 它只是無意識罷了

 

 

小我經由 比較  而生存

別人如何看待你會變成你看待自己的方式

 

你需要別人給你一個自我感

而如果你所處的文化背景中 多數人都是把自我價值感等同於

你有多少和你有什麼

而你無法超越這個集體迷思 你終其一生都注定會追求一些事物

無望地在其中尋求你的價值和完整的自我感

 

(這也是為何我們不再是我們,不能像單純的小孩一般了,

小孩子有糖就滿足 就不再追求,

但是我們被更大的大人的價值感所綁住

我們追求著他們希望我們擁有的)

如果夠有種 gut夠大,也可以選擇不同方向,

只是要承擔很大風險

 

承擔失敗了  被更大的大人譏諷

承擔在選擇中 被更大的大人睜大雙眼瞧著你失敗的那一刻

就不能給點支持 和信任嗎?

更大的大人們  )

 

 

要試著放下執著感?試都別試了 不可能

當你在事物中停止尋找你自己  對事物的執著就消失

如果你覺知道你認同於某件事物 那個認同本身就不完整 因為意識轉化開始了

 

小我真正的意思是  我是匱乏的

所以我在追求更多可以填補內在匱乏感的事物

 

*我是對的 讓別人錯

 

抱怨 挑毛病和過度反應都會加深小我賴以存活的界限感和分離感

 

沒有任何東西比  我是對的更能強化小我

為了讓你覺得自己是對的  就必須讓他人錯  才能獲致更強烈的自我感

小我就是這樣來壯大自己

-------------------------------------------------------------------------------------------------------

人類為什麼會恐懼?

因為小我是藉由認同外在形相而升起的 它也深切了解

所有行相都是無常且稍縱即逝

小我一直被不安全感圍繞著 即使它的外表看起來信心十足

(所以女人懼怕外在的年華老去….驚恐身材變形

因為一開始女人的小我心態是用外表去吸引住情人……)

 

* 知道的比別人多

 

很多人對八卦上癮就是這個原因

當你要跟別人宣布一件小道消息或事情時

內心是否有感覺到短暫滿足感    (所以我很黑心,不應該再說下去了)

因為在小我眼中 那一刻宣布的時刻

你和他人產生施與受的不平衡狀態

你知道的 比別人多

如果某一人做的 知道的 擁有的 較多

某些人的小我就備感威脅

可能會試圖藉由 批評 削減 藐視某人來修復自己

(學伴的某些朋友就是有這些小我在作祟,,沒關係,你們打不倒他的,因為….學伴有實力!)

-----------------------------------------------------------------------------------------------------

書本閱讀到此,下回再繼續囉!

這本書的深度,我不能一口氣吞下,

怕清醒過頭.......>0< (其實是打字很累...要休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one74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