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不是被迫謀生

 

:這句話,我以後要說給我的小孩聽.(這本書~我要狂推!!!)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分享我喜歡的佳句:

    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夥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蕀擋路,情形就變了,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

 

    我願意和你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報告」,那就是,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驚濤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那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

: 這樣是說我以前的伴侶是驚濤駭浪? 不對,在大浪襲捲而來,我就上岸了…..(瞭我的人此刻正在微笑吧!)

 

 

*一半的人在讚美我的同時,總有另外一半的人在批判我。我有充分機會學習如何「寵辱不驚」。至於人們的「期待」,那是一種你自己必須學會去「抵禦」的東西,因為那個東西是最容易把你綁死的圈套。

 

    象棋裡頭我覺得最「奧祕」的遊戲規則,就是「卒」。卒子一過河,就沒有回頭的路。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注定另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我發現,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

: 所以,不許後悔,   因為,於事無補. 何況,我內心不是真的不喜歡.只是因為某些不歡喜造就我的不喜歡.

 

*青年成長是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抱著你,奶著你、護著你長大的母親學會『放手』,把你當某個程度的『別人』,可也他媽的不容易啊。

    你面前坐著一個成人,你就得對他像對待天下所有其他成人一樣。……他早已不是你的「孩子」,他是一個人。他就是一個「別人」。

:我們這裡的大人確實太過保護孩子,以至於孩子獨立的時間越來越晚,思想也越來越晚成熟圓滑.在這種保護羽翼下,缺少了勇敢冒險的那股氣.

即便是自認為有勇氣,只怕也是莽夫行事,缺乏長遠周詳的規畫.

很羨慕fox超有勇氣正在追她的目標.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說,橫在你眼前的選擇是到華爾街做銀行經理或者到動物園做照顧獅子河馬的管理員,而你是一個喜歡動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認為銀行經理比較有成就,或者獅子河馬的管理員『平庸』。每天為錢的數字起伏而緊張而鬥爭,很可能不如每天給大象洗澡,給河馬剧牙。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削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我擔心的不是你職業的貴賤、金錢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是,你的工作能給你多少自由?

 

 

*你將來會碰到很多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而且必須與他們共事。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屬,這人可能是你的市長或國家領導。你必須每一次都做出決定 : 是與他決裂、抗爭,還是妥協、接受。抗爭,值不值得? 妥協,安不安心? 在信仰和現實之間,很艱難地找出一條路來。你要自己找出來。

 

: 如果是小蝦米對抗大白鯊,為了保持體力,為了可以自在地漫步在水草旁,為了可以多一口的呼吸,那麼,妥協吧! 我妥協,並不代表我承認輸了,我只是輸在權力.他媽的權力...但那也是對方累積出來的權力.

但,對方又能因此獲得什麼?

 

    看見無法認同的事情發生,卻不作聲;明明看見問題所在,卻保持靜默。

: 此時此刻,最寫實的描述.

 

*我希望我的孩子敢為自己的價值信仰去挑戰權威,但是有些權威可能倒過來傷害你,所以我應該怎麼教我的孩子「威武不能屈」而同時又懂得保護自己不受傷害?這可能嗎?

*日後的人生旅程,當然還是要飄萍離散人生哪有恆長的廝守?

:這是在序言裡,龍應台說的一句話:

這是在她與兒子書信往返畫下句點後所感受的.我也因此感受而被感動了.

語言中傳遞出淡淡的心酸味,不過也有點瀟灑呢!重點是過程的"值得"之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one74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